日前有位年輕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他說,他曾在CFA Taiwan “Happy Hour”場合與我交換過名片,之後我還寄送一本我的著作「不動產金融商品理論與實務」給他,讓他非常感動。他目前在一家創投公司任職,想考CFA證照,一年前他就上網瀏覽我的課程,發現我的實體課程一直都在高雄,他問我,台北的實體課程什麼時候才會有?

 

自從移居高雄,並將實體課程設在高雄後,我不時接到類似這位年輕朋友的詢問電話,我通常的回答是:「暫時還沒有這個計畫」。

 

或許有人會笑我,放棄金融重鎮的北部市場,跑到南部去「墾荒」,頭殼是否有問題的確,從商言商,我應該要固守兵家必爭的北部市場才對。然而,我的初衷並不是從「商」的角度切入,因此,事情就這樣自然的發生了。

 

我與高雄其實有很深的淵源,這要追溯到1987年。我當時34歲,被任職的公司派到高雄,因此舉家在高雄定居了15年,直到2002年,因不動產估價師法規定,執業估價師只能在一處登記執業,我因親人都在台北,所以我選擇離開高雄,在台北登記執業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2006年,我專職專任CFAFRM國際金融證照課程講師時,發現每一期的學生中,總有幾位是來自南部。看著他們每周舟車勞頓來台北上課,我當時有個念頭,台北培訓機構這麼多,不缺我一個。

 

201018,我開心的回到高雄,並在高雄開課教授CFAFRM國際金融證照課程。我原先的想法是服務南部的學生,沒想到有北部、中部、以及在美國的華人也想要上我的課,因此,我欣然接受推出與高雄實體同步進行的視訊課程。

 

透過視訊上課,只要學生端的網路頻寬夠,上課的流暢度是沒有問題的。因此,不論是在實體教室,或透過視訊,我認為關鍵在我的上課方式,如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進而帶領他們進入CFAFRM的菁英殿堂。因此,我不斷的調整我的教學方式。

 

2006年的第一期CFAFRM證照課程,我是採用中文講義教學。我當時自以為是的認為,學生透過中文講義,把觀念搞清楚,參加考試應不會有問題。結果,考試當天,午餐時間在討論考題時,我警覺到,每個人對同一考題的解讀不同,他們的英文真需要加強。

 

因此,接下來的課程,我完全用英文講義教學。課堂上花很多時間在教學生如何看懂題目,當然這就牽涉到英文文法,如何拆解句型架構等等。我發現,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雖然有進步,但在考場上答題的熟練度不夠,顯然模擬題做的太少了。

 

接下來的課程,我就調整成從模擬題或考古題切入課程內容。在2011527我曾po文分享「我的課程進行方式」。我說:「過去我的教學方式是「循序漸進」,先將教材從頭教到尾,然後再做模擬題或考古題的總複習。最近一期的課程,我將教學順序完全倒過來,直接從模擬題或考古題切入,然後從題目中將課程內容帶入。」

 

雖然很努力的調整教學方式,但我發覺,我的教學始終局限在「我給學生什麼?」的層次,而沒有跳脫到「學生應該要做什麼?」的層次。

 

也就是說,我一直在想辦法釣魚給學生吃,而並未教學生如何自己去學著釣魚。這讓我想起在美國讀會計研究所時,老師是如何教我們釣魚的。

 

其實在美國讀書,課堂上,老師很少從頭講到尾,大部分的時間是在丟問題問學生。課前若沒有事先預習,上課是很難熬的。記得有位教授,上課的第一天,叫我們翻開書目章節,勾選出課程進度,然後說,你們要按照進度先看,每次上課要驗收。

 

哇,好大的壓力!也因為這樣,我學會「自主學習」。像在美國準備會計師考試,或在台灣準備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或準備FRMCFA考試,我都是自己買書來讀,我認為「自己會讀書」是我人生最大的資產。

 

然而,如何引導學生也願意自己念書,剛開始我沒有信心,但我覺得勢在必行,且責無旁貸。因此,上一期的CFA Level 1Level 2以及FRM證照課程,我大膽嘗試「自主學習」教學。我要求學生在課前一定要先看,然後將問題在課前Email給我,好讓我有充分的時間準備,並在課堂上詳細講解,沒想到整個課程的進行出乎我預料的順利。當然,願意花時間「自主學習」的學生,他們的努力皆反映在成績單上。

 

這一期正在進行中的CFA Level 1FRM證照課程,以及即將在下週三(926進行的CFA Level 2證照課程,我繼續採用「自主學習」的教學方式,期待每位學生都能進入CFAFRM的菁英殿堂,這是我的努力目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宜豐 的頭像
    李宜豐

    李宜豐

    李宜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