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瑋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2014年十一月與我首次見面諮詢課程時,我發現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人,他告訴我,FRM將是他邁入金融業的第一塊敲門磚。

哲瑋的學習態度非常好,課前一定先預習,並把不懂之處Email給我,在課堂上與我充分討論。2015年5月的FRM Part 1及Part 2考試,他雖然僅通過FRM Part 1考試,但我認為他有通過Part 2的實力。果不其然的,經過半年的努力,他如願通過2015年11月的FRM Part 2考試。身為老師的我,與有榮焉!

以下是哲瑋通過FRM Part 2考試的心得分享:

目錄

一、 前言

二、 簡單介紹Part 2

三、 成績

四、 準備心得

五、 後記

一、前言

2015/5月時我一次報名Part 1 & Part 2的考試,但不幸的沒有通過Part 2,所以2015/11月的FRM Part 2考試是我第二次參加,比起五月,我這次的準備更加的充分,對於考綱的內容的了解也更深入,畢竟花半年只準備一個Part比起半年準備2個Part實在輕鬆很多,多到我有時間額外準備TOEIC考試以及擔任高中的家教老師,但這次只有我一個人準備(同期沒有認識的人參加Part2考試),所以準備起來額外孤獨,幸好有宜豐老師和我在這半年中一起互相扶持,讓我可以順利通過考試。

二、簡單介紹,Part 2和Part 1有何不同:

(一)考綱範圍

Part 2比Part 1的考試範圍多了1項,Part 2有5項而Part 1只有4項,所以範圍更多,而且更精深,因為Part 1的考綱範圍,包含了財金系的基礎課程(例如:期貨與選擇權、固定收益證券、商用統計學),但Part 2的範圍卻是沒有包含在大學課程內的,而是根據每個金融風險的內容更深入地講解,並且帶入模型作為評估此項風險的工具,所以在Part 2可以學到更多的風險模型。 另外,我參加的網路讀書會中有一個通過CFA Level 2的考生,他和我同時備考2015/11月的Part 2,但他不幸地沒有通過這次考試,所以即使具備很多的財金學術知識,面對Part 2還是要盡心準備才有可能通過。

(二)考試題數

Part 1要在4小時中作答100題,但Part 2只要在4小時中作答80題,乍看之下會覺得時間比Part 1多了很多,但其實不然,因為Part 2的問題很多是敘述長的題組題,甚至有題目的文字敘述+表格就長達1面半A4,所以個人認為英文閱讀速度也是很重要的!

三、成績

(一) 市場風險(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1st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trong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二) 信用風險(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 1st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trong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三) 作業風險(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 : 2n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四) 投資管理(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 3r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五) 市場議題(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 2n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四、準備心得

以下是 Part 2考試的四個部分心得,分別是

(一) 市場風險(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這個部分介紹在面對市場風險時,我們有幾種工具來衡量市場風險,最重要的工具非屬VaR的計算(參數法和非參數法),另外還包含資產間“相關係數風險”的基本概念及衡量,談到相關係數就必須談到Copula,所以此部分有包含複雜的Copula Function!但這部分讓我覺得最複雜的是各種市場利率變化的模型(The Science of Term Structure Models),每種模型的假設和公式都不一樣,所以有不同的使用時機,真的很容易搞混,但所幸Term Structure Models考的題數很少(至少在2015年的2次Part2考試是如此)。

() 信用風險(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這部分是談到各種信用風險(Ex:公司倒閉、倒帳、不履約、貸款無法收回等)的衡量工具(Ex: Merton Model、KMV Model),還有計算各種違約機率,利用Poisson Distribution或CDS Spread回推Hazard rate也是經典考題。講到信用風險就不可不談信貸危機,所以此部分有提到MBS以及CMO等“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金融機構究竟是如何利用信用交易後的產品(例如房貸)包裝成金融資產?最重要的考題是估計不同違約率時這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價值及收益情況。

(三) 作業風險(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

這個部分是探討銀行作業管理上的風險(例如:霸菱銀行Barings Bank)就因為內部控管不當,使李森(Leeson)創下高額的損失後破產),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便設立機制要加強內部控管。此部分絕大多數的計算題落在Basel委員會的各種銀行規範以及資本計提的方式,但我發現流動性風險(Estimating Liquidity Risk)的部分也必須注意,因為11月的Part2考了好多相關的題目。

() 投資管理(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這個部分的考綱範圍是相對來說較少的,但計算題也是很多,基本上是投資組合的績效評估以及風險監管(會接觸到各種VaR的計算),或許因為我沒有實務的投資管理經驗,所以即使我把這部分考綱的內容都弄清楚,面對考題的變化就無法順利作答,因此我這部分的成績是最差的,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題,題目給了一個投資經理的投資報酬率,以及一些數據,我還以為只是要單純評估此投資經理是不是投資績效良好?(有沒有打敗大盤之類的)但居然是問此投資經理的報酬率歸因?(他會有這個報酬率的因素,以及各佔多少百分比?) 感覺這部分考題真的滿重實際的投資經驗…

() 市場議題(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

這個部分是GARP協會每年都會根據新的市場情況,指定不同的文章列為考試教材並編列考綱,其實文章就是學術論文(長得可以40幾頁),這部分每年的文章內容不同,準備方法就是“根據考綱,抓緊文章內容”,這方法說起來簡單,但考題千變萬化,每年肯定不一樣,所以沒有考古題可以準備,我認為比起其他範圍算是不容易準備的部分。

(補充)個人使用教材

FRM Handbook(sixth edition)

FRM 2015 Part2 Book(全部四本、Schweser)

GARP官方教材(全部四本、GARP)

市場議題考綱內的指定文章(共9篇)

五、後記

這次Part 2的準備上我有閱讀GARP編製的官方教材,我認為這套教材非常符合FRM的考題趨勢,在本次考試中,某些考題中的選項我看到那句子就覺得似曾相識,我覺得應該就是從官方版本的內容中擷取,但此教材內容繁多,甚至有許多非常高深的數學,建議搭配Schweser看,才不會看了一堆內容卻迷失了考試方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宜豐 的頭像
    李宜豐

    李宜豐

    李宜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