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瑋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去年十一月與我首次見面諮詢課程時,我發現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人,他告訴我,FRM將是他邁入金融業的第一塊敲門磚恭喜哲瑋如願通過20155月的FRM Part 1考試,期盼他再接再厲,在今年11月的FRM Part 2考試再傳捷報

 

以下是哲瑋通過FRM Part1考試心得分享:

 

 

目錄

 

一、前言

二、成績

三、準備心得

四、後記

 

一、前言

 

我本身是企業管理系的學生,在大四下時意外選修一門金融管理系的選修課程,課程名稱是『財務風險管理』,之後我才開始了解這個領域,並且得知有一個專業證照叫做Financial Risk Manager(FRM),而自2007-2008年發生次貸風暴起,台灣的金融界正逐漸重視FRM證照,多數人往金融界邁進會優先考CFA,但我本身喜歡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所以決定往這領域精進並開始準備這張證照。

 

二、成績

 

 (1)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3r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2)Quantitative Analysis: 2n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3)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 1st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trong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4)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 2nd Quartile

 (Candidates scoring in this quartile demonstrated a solid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rea.)

 

三、準備心得我將我的準備過程分成以下兩個階段:

 

 (1)懵懂期

我自2014年畢業後想趁替代役的放假的時間準備,先買金融風險管理(第四版,寰宇)做為自我學習的教材,此本書為Handbook的中文版,是FRM證照的指定用書之一,但無奈金融底子不足,有許多知識無法參透,因此就一直卡關,讀起來相當吃力。

 

(2)補習期(2014.11~2015.05)

替代役退伍後,覺得無法自修的話勢必需要一位老師帶領,透過網路做過調查後得知高雄有位Vactor Lee老師有在教FRMCFA,看到他許多學生考試後的分享心得,讓我覺得應該是可以信賴的老師,後來透過面談感受到老師的熱情及學問的淵博,便開始在老師的指導下準備這張證照。

 

以下是 Part1考試的四個部分心得,分別是:

 

(1) 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風險管理的架構以及基礎風險知識)

這個部分2015新增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ERM)的部分,全部都是英文且敘述較長的文章,我準備考試時沒有細心看完,認為這種死板的知識不會考太多,上了考場才發現怎麼這部分考了一堆敘述性的知識,當場傻眼,所以導致成績也普普通通。而CAPM則是重點中的重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模型考了這麼多年,年年還是可以有新花樣,所以懂得題型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必須多做題目。

 

 (2) Quantitative Analysis(商用統計學、Copula)

這部分如果有學過統計學會較輕鬆,例如統計分配的圖型、線性回歸、多元回歸、各種檢定統計量,但後頭的Copula則為相當高階的統計知識,會花很多時間研究。這個部分仍要多做練習題,畢竟英文敘述的統計題目對台灣考生仍造成一定的困難。

 

 (3) 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固定收益證券、期貨與選擇權、外匯)

這個部分是我發揮的最好的地方,固定收益證券以及期貨、選擇權的“定價模型”是這裡的重點,由於我在大學沒有修過類似的課程,因此需要借助中文教材作為參考,但要注意有些中文書內容是和FRM不相容的,所以要有篩選知識的能力。這部分即使做了多年的考古題,上了考場還是有許多沒看過的題型,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但別擔心,你要相信很多人也是如你一般一頭霧水,花點耐心把題目看完,把自己知道的部份寫出來,如果真的不會就趕快跳題,別浪費太多時間在推敲上。

 

 (4) 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各種風險控管的工具及模型)

這個部分與前幾個章節有相關,有點像是總結的概念,把前面所學的知識(Quantitative Analysis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拿到這裡做風險管理的應用,因此考生還是會遇到許多抽象的模型與計算,花時間推敲是必要的過程。

 

(補充)個人使用教材

期貨與選擇權(第四版、謝劍平)

固定收益證券(第三版、謝劍平)

商用統計學(第六版、Lind Marchal Wathen)

FRM Handbook(sixth edition)

FRM 2014 Part 1 Book(全部四本、Schweser)

FRM 2015 Part 1 Book(全部四本、Schweser)

 

四、後記

 

準備考試的注意事項:

 

(1) FRM這張證照屬於新興的證照,因此每年的考試範圍和考綱都會微幅修改,並不像CFA這般穩定,每年大約改個20%~30%,而且當年度的Part 1 & Part 2的內容會有相關,所以相當建議在當年度的考試中一次考過Part 1Part 2,舉例來說:若是報考201411Part 1考試,然後想在20155月報考Part2,就會遇到考綱新增或刪減,必須連2015年的Part 1教材都要了解的問題。

 

(2) FRM考試有越變越難的趨勢,如果只看Schweser的書準備可能不夠,像我在考試時有很多觀念是Schweser的書沒有提到,但官方版本教材有提到並考出來的!準備上可能得逐漸改用官方版本教材,但官方版本教材的內容較多較難,這造成考生準備上的困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宜豐 的頭像
    李宜豐

    李宜豐

    李宜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